close

        五動青春報27

親愛的家長:

2016年國語日報「兒少大未來」問卷調查,可以藉這個機會讓孩子想一想自己的志願,來幫助自己了解興趣,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投票網址http://goo.gl/forms/zlj5drnqtb。投票時間即日起到2016年3月27日晚上12:00止。完成問卷調查,就有機會幫全班每人贏得一本「2015中小學生得獎作品集」優良寫作專書《看見不一樣的美》。請在問卷最後留下基本資料,只要一人參加並抽中得獎,全班(含老師)就能每人得到一本,共有15個名額。

郝廣才在中視新聞有一個帶狀時段節目「改變世界的密碼」,用十分鐘說一個改變真實世界的故事,有很多改變世界故事的力量是來自小孩子,小孩子的純真是可貴的寶物,我讓孩子觀賞這些故事,並指導他們從背景、開始、問題、解決、結果、結論、感想的模式,快速將故事內容做成筆記。因為我發現孩子若純粹靠觀賞完的記憶寫摘要,多數人會將先看到的部分寫得很詳細,但中間之後會開始缺漏,寫到後來會因為速度趕不上而放棄。所以提供筆記模式,可以幫助他們抓住重點而不慌張。其實郝廣才是先花了五年的時間,蒐集366個真實故事,集結出版成書籍「今天」,但是發現在網路上影像傳播的速度和影響力更大,所以才在電視節目分享書籍內容給觀眾。班上有孩子提到家中有「今天」這本書,但卻沒有靜下心來仔細閱讀,我想透過聽故事的過程,讓孩子產生興趣,再去閱讀書本內容時,會更容易體會。透過故事的耳濡目染,孩子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自信,相信自己也能發揮影響力改變世界。

     最近處理班上幾個孩子的不適當行為,忍不住動了氣訓斥人。有人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但還是比社會單純多了。孩子發生的事件,我會將他和社會實際狀況做比擬,告訴老師處理時的思考和限制。遇到自我中心的孩子,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假設是別人先侵犯他,假設老師是刁難他,情緒的處理方式又常常遷怒到無關係的第三者。即使自知理虧,但就是要面子不肯認錯。但是真要問他如何處理才更圓滿,卻沒有任何建設性意見。我孩子小學時,也曾回家抱怨老師的處理事情方法,說要去跟老師抗議。我的立場是他必須先通過與我的辯證才有辦法說服老師,但是他每提出一個論點,我就提出其矛盾或論據不足反駁,最後他知難而退。老師不是不能挑戰,但就像寫議論文一樣,論點要站得住腳,必須有足夠的例證來支持,不能只是情緒性的不服輸。我以網路故事「嚴格,也是一種慈悲」,告訴孩子們,老師嚴格約束他們的行為,可能會惹來抱怨,但只要我當老師一天,這就是我的職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