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69

親愛的家長:

    最近天氣變化大,孩子感冒的人次增加,飲食均衡、睡眠充足、適度運動,以增強個人免疫力。若有身體不適的狀況,若孩子活動力又不佳時,請留在家中休息,讓體力快恢復吧!在不舒服的狀態,學習效果不好,且戶外空氣品質又差時,會讓身體更不舒服。

    今天從臉書上得知我到大成帶的第一班畢業生中,一個高一的孩子,還未滿十六歲,考過了室內配線(屋內線路裝修)的技術士證照。我回應他在小學時,就曾經發揮專長,幫忙修理好教室電扇的插頭。他很高興我還記得這件事。這個孩子小學時,成績普通,但是喜歡動手做,去年暑假開同學會,知道他讀高職,走自己喜歡的路,很替他開心。我和他都不會記得他小學考試考了幾分,但是我具體稱讚他修好插頭的事,我們都記得很清楚。在班上,孩子有表現好的時候,也有犯錯的時候,人都有情緒,在整理情緒後,我都會理性的分析說明老師的處理過程,包括我背後所持的理論和信念。但是犯錯的孩子,在使性子後是否理性的反省自己的錯誤,才是能否避免再犯類似錯誤的關鍵。歸因是很重要的因素,認為錯是別人引起,那麼就沒有改變的動力,再發生的機率就很高。歸因錯在自己,針對錯誤找出解決辦法,就有較大機會改變。我也跟學生提過,小時候我父母常說的一句話:「關雞母,不要打鳶葉(一種鳥)」把家裡的母雞關牢,別讓牠跑出去不要怪老鷹壞,老是要來抓走雞學會自律才不會變成,「一人怨眾人,眾人怨伊一人。」最近感覺孩子心浮動,行為有些偏離軌道,讓他們在小作文寫出對心中小惡魔要說的話孩子寫得很痛快,自知小惡魔唆使他做了不該做的事,說要拒絕小惡魔打敗小惡魔,但是說得一口道理,卻很難做到我打趣說最終還是要靠老師出來鎮壓收服吧!

    上週談到要找自己的亮點,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曾說,國外看重的事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兩年前他主辦文創營隊,鼓勵學生「向世界提案」,當時就讀國中部的楊淳晏、拾璿佾提出「聖食計畫」,將每天營養午餐未過口的「剩食」,妥善處理後,提供給弱勢基金會變成助人的「聖食」。這就是孩子的亮點,不是比賽得獎也不是考試高分這個世界需要有同理心,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