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44

親愛的家長:

    收到這份刊物,表示沒有放颱風假。週二就把週三的聯絡簿一起抄完,並交代孩子將作業帶回家。班級的掃地用具和餐車也都全部放進教室,一切都是為了防範颱風來襲。所謂「有備無患」,從生活中實踐,讓孩子了解其意義。

    這學期的自然課梁老師,要求孩子寫筆記和預習單,孩子在紮實的訓練下,雖然會有點辛苦,但也自覺學習會更認真。梁老師稱讚本班的孩子,做筆記的能力很不錯,不管是以條列式、心智圖或表格的方式呈現,都很有條理。很欣慰一年多來的訓練,可以看到成效。希望孩子繼續保持良好的做筆記習慣,在日後的學習應有所幫助。

    數學第一單元「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在五年級的基礎上,六年級帶入了質因數分解的概念,再延伸到短除法。現在的教學和我小時候很不同,重視的是概念的建立,不僅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但是有些孩子,可能提早學習,把短除法視為萬靈丹,明明可以直接從題目提供的因數分解式找到答案,還千辛萬苦把乘積算出來,再用短除法算一遍。第二單元「分數的除法」也有人只記口訣,「除號改乘號,後面的分數變倒數」,至於為什麼,並不是很理解。課本的課程安排其實是有順序的從同分母的分數除法,慢慢帶進異分母的分數除法。課本是很好的參考自學工具,一字一句慢慢咀嚼,可以幫助建立完整的概念架構。我在課堂上有時也會利用「均一平台」。有些孩子在觀賞教學影片時,懶洋洋的趴在桌上,我會加以糾正。我告訴孩子,在網路世界有很多可以自學的工具,學習坐在電腦前專注上課、記重點,是必要的能力。我兒子大學就有些課程規定自己上網觀看國外老師上課的影片。

    我和六年六班吳老師合作指導一件科展作品,作品報名學生限定六個人,原則上就是兩個班都各三個名額。我跟學生說明我需要的人選資格:主動探索、操作精細動作佳、撰寫實驗過程及心得詳實、說明應答口條清晰、有自信。這次要探討的屬於數學領域,我先拋出了一個問題,想參與的孩子,主動將自己的做法和想法寫下來交給老師。有提出的人都可獲得參與權,再一關一關根據實驗的過程表現,淘汰無法過關的人。我希望老師是指導而不是主導,有動機且認真的孩子,收穫才會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