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43

親愛的家長:

    「神奇的藍絲帶」學習單感謝家長的配合,孩子和家長的回饋都很正向,感受到溫暖和幸福。這星期借了愛的書庫「小奇的藍絲帶」,幫助孩子探索自己的優勢和弱勢能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與不能,有些事其實你就是盡了全力也可能做不好。過於強調「就是要贏」的環境中,孩子們要經常面對競爭與挫敗,使得孩子喪失自己 的信心。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天賦,學會去欣賞自己,和懂得欣賞別人,往往是比「得到第一名」更重要的事。

    由星期一發生的兩件事,發現仍有部分孩子對科任老師的交代事項不夠重視。上週五自然課時老師交代各組星期一要帶冰塊和食鹽,早上到校少數幾個孩子到處找冰箱要放冰塊,但上學途中就融化了不少。更多人把這件事忘記了。或是因為組內成員未明確分配工作,導致「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情形。於是午休快結束的時候,我帶兩個孩子走到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花了100元班費把東西買齊。但是竟然有孩子不懂得感謝老師協助處理,自己是忘記帶東西的人,還抱怨花了班費。第二天我發了一張學習單「比讀書更重要的事」,要孩子從第一、二課所讀到的故事,寫出學到的道理和聯想到要感謝的人。我發現很多孩子寫出的感謝都只有表象,感受不到真誠。父母對孩子的好,不要讓他習慣到好像變得理所當然。有一個故事「媽媽喜歡吃魚頭」,每次吃魚時,媽媽都把魚肚肉夾給孩子,自己吃魚頭,孩子以為媽媽喜歡吃魚頭,所以吃魚時,孩子就自動把魚頭夾給媽媽,根本不知道,媽媽是疼孩子,把好吃的魚肚肉讓給孩子吃。班上有些孩子生日時,會帶零嘴來和同學分享,即使老師平時不太吃零食,但我會要求孩子要先把東西請老師。我發現還是有孩子沒做到,詢問他在家吃東西時,有沒有先拿給長輩,大概就是沒這種習慣。大人疼孩子,但還是要讓孩子知道該有的禮儀。體育課有兩個孩子沒帶跳繩去上課,我讓他們寫反省作文。因為沒有跳繩,還有其他五個班的同學可以去借,會沒有跳繩上課,如果不是沒把體育老師的話當一回事,那就是在其它班都沒有朋友了。

    學費繳費單已在星期四發給孩子,繳費期限是918日。班級的代辦物品及班費合計先收1000元,有些簿冊是連六年級下學期會用到的先一起訂購。五年級時讀「快樂看台灣」,六年級閱讀「快樂看世界」,先建立世界歷史的基本概念。「中學生每日一文」每冊收錄一百多則重要文人名家名篇、古今中外文史常識。強化孩子語文能力,以便和國中課程銜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