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49          

親愛的家長:

    1025()拍攝畢業團體照及個人證件照, 1027()拍攝個人藝術照和小組合照,已協調將體育課調到早上第一節。服裝及注意事項整理表格如下:

日期

拍照項目

上學服裝

攜帶更換服裝

1025()

團體照、個人證件照

班服

制服

1027()

個人藝術照、小組合照

運動服

便服

    1019()已進行季節性流感疫苗施打,「流感疫苗接種後作業通知單」分發給同意接種的孩子,不須交回

         第一次定期評量國語的範圍中「朱子治家格言選」屬於文言文統整活動()也有「認識文言文」的內容雖然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常用到文言文,但是古人留下來的文章大部分是用文言文寫作,想要了解及運用古人的知識與智慧,就要學習閱讀理解文言文的技巧。我以前學習文言文是進國中才開始,老師的上課方式就是把一句一句的翻譯文字念完,當學生的記錄然後背起來讀多篇以後,好像就能抓到某些常出現字詞的意義我以前很納悶,古時候的人說話一定都是「之」「乎」「者」「也」嗎?現在我會讓學生知道,文言文其實只流通在讀書人之間,一般的市井小民,也是說通俗的白話文言文比較精鍊,應該是因為古時候先是將字寫在竹簡上,所以有「學富五車」的說法,以現在印刷來看,我們的孩子所閱讀的量都早已達到「學富五車」後來雖然發明了紙張,但是以毛筆書寫,卷軸收藏,才說「讀書破萬卷」所以古時候如果不以文言文記錄,耗費的人力物力會更多讀文言文要學會斷句,常見的人稱代名詞要理解-我、余、予、吾-汝、爾、若、乃-彼、其「之」當代名詞時,要從上下文理解是指什麼讀文言文不一定每個字都要懂意思,重要的人、事、時、地、物先找出來。今天我在帶領孩子閱讀「楓橋夜泊」時,「楓橋」就是地點,「夜」就是時間,「泊」就是事情但是「泊」是指什麼事呢?我用到日本訂房常會有「一泊二食」來跟孩子解釋,他們就理解「泊」是指住宿也去推論「一泊二食」就是住宿加上提供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文言文的實用性就出現了週五有一張每日一文的學習單,從已讀過的白話文「曾子殺豬」的故事,讓孩子自己去練習閱讀文言文的「曾子殺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