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46

親愛的家長:

    分發孩子本學期視力檢查需追蹤名單,及個人體位檢查記錄全班27人中有高達24人的視力需複診請家長撥空帶孩子去眼科看診,將回條繳回並留意孩子使用3C產品的姿勢和時間在學校已儘可能讓孩子每天在戶外運動時間達30分鐘以上,回家也請多讓孩子有遠距離用眼放鬆的機會

    這次梅姬颱風帶來不小的災害,還因此放了兩天颱風假星期一下午,我決定先抄第二天的聯絡簿,也先發給「根鳥」這本小說的閱讀學習單覺得這次颱風應該躲不過,希望孩子颱風天在家也能自己學習住在彰化有多次賺到無風無雨的颱風假,星期一就有孩子說:「放颱風假,太棒了!」我馬上提醒他們,不要期待放這種災難假,因為代表有可能有災害會發生,有人會受苦這次彰化也多少有災情,今天校園的整理讓孩子體會到不方便和辛苦但是比起有些地區還泡在水中,或是屋頂被掀走,我們算是很幸運了,要更懂得惜福

    「根鳥」是ㄧ本小說,大約300頁左右我給孩子大約一個月時間閱讀星期一我大概介紹了書籍的內容班上有很多孩子不會主動去閱讀長篇小說,我設計學習單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在閱讀時掌握重點這是ㄧ個少年追求夢想的故事這一類的作品,不論是書籍或戲劇,所塑造的夢想大概都會有點曲高和寡主角追求夢想的過程,ㄧ定會有貴人相助,也會有壞人扯後腿還有更難的是內心受感情牽絆或名利等誘惑時,如何突破與克服有了這樣的方向,閱讀時就有頭緒,如果有機會還可以自己也來創作這種類型的故事

    國語課本第四課「朱子治家格言選」,雖然是文言文,但透過各組分工討論,把五段格言做了清楚的解說和舉例引用備課社群老師的創意,讓孩子寫了一篇「朱公托夢」的作文孩子發揮想像力,讓朱家有智慧的祖先,經由夢境教訓後代不肖子孫,將這些格言的深意,做為現代人常見通病的處方,給予正確的導引第五課「冬天的基隆山」是ㄧ首新詩,我先給孩子一篇沒有斷句和標點的詩,不能看課本自己拿著一枝鉛筆反覆閱讀,把認為該斷句的地方標出接著請孩子輪流朗讀一個句子ㄧ個句子完,詢問是否有不同斷句的方式,有些地方大家意見很ㄧ致,有不同意見的地方先寫上問號把整首詩按照文意切分為四段落最後拿出課本比對,決定是否修改按照自己的斷句和段落,剪貼詩句到圖畫紙,並加上適當的插畫這樣的過程不知不覺已經將詩朗讀多次,也初步感受到詩所要表達的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