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36

親愛的家長:

 本週是班際體育競賽週,這學期的比賽項目是拔河。比賽激發了孩子的潛能和毅力,我們班獲得了季軍,要跟孩子說讚。國語課第一課「拔一條河」,談甲仙國小的拔河隊感動了大人,凝聚了社區的向心力。讀別人的故事雖然感動,但透過這次自己參與拔河比賽,孩子的體會更真實,即使手磨痛了,就是不能也不想放棄的感覺。老師原本想完整的記錄孩子努力的身影,將比賽全程錄影,但是到了比賽場上,忍不住跟著吶喊、振臂揮舞激勵孩子,顧不得鏡頭對焦,所以在班網上的比賽影片,聲音比影像更完整清楚,家長可以上網和孩子ㄧ同觀賞,請孩子分享實況和感受。

        國語第十一課介紹了蘇軾的兩首詩,對於這位人稱曠世奇才的作者,有必要再做深入的認識。我讓孩子欣賞了「熱線追蹤」對蘇東坡做的專題報導,又借了愛的書庫「蘇東坡這一班」這本書讓孩子閱讀。假如蘇軾有臉書,讓孩子閱讀書籍後,想像蘇軾的臉書可能呈現的狀況。孩子發揮創意,把蘇軾的好友、重要大事和足跡做了記錄。最多人對東坡肉的發明有興趣,圖文充滿童趣。我貼了一些作品在班網。

    國中會考結束,會考題目在社會和自然部分,圖表的閱讀理解占很大部分,所以我在指導孩子寫自然和社會筆記時,會希望孩子多利用圖表整理。我下載了國文的題目,和孩子們一起討論了幾題,以目前的識字量孩子是有能力做答的。閱讀不單純求量多,而是每次的閱讀都是有意義的閱讀,要思考要有感受,要能和之前的閱讀經驗或生活經驗做連結,如果只是走馬看花,只能稱為「看過」而不是閱讀。我張貼了國文科題目和解答,讓有興趣的孩子去嘗試。

        綜合領域本週報告的狀況不理想,很多男生不當一回事,所以我跟孩子訓誡了一番。合作的定義雖然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但必須三個臭皮匠都發揮創意,同心協力為解決問題而合作的情況下。否則反而會變成「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提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的結果。在尋找合作夥伴時,要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才有合作的價值。如何讓自己成為別人想拉攏合作的對象,就是要讓自己有不可取代性。如果只想依賴別人,只有被淘汰的結果。世界是平的,合作與競爭的對象都不再受地區限制,專注且持續的在某項專長上強化自己的實力,才是讓自己快樂且有意義的努力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