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10

                       

  親愛的家長:

    本班的孩子有潛能,但需要激發。校慶當天下午有班際大隊接力比賽,剛開始看到體育老師測驗個人一百公尺跑步成績,很驚訝!跑出很悠閒的速度。但是排定接力棒次開始練習後,每一次練習的成績持續進步,還主動要求和心目中的強勁對手比賽。有企圖心是好事,但我也不希望因為求勝而傷和氣。棒次由原先16棒增加到20棒,所以大部分的人都需要上場,偶而有正式選手受傷,候補選手就需遞補。候補的人隨時待命,而且每次補的棒次都不一樣,其實比正式選手更不適應也不熟悉,所以我跟孩子說,正式選手有責任和義務主動協助候補選手站位,而不是怪罪他們表現不佳。但是候補的人也要隨時做好上場準備。

    要求孩子線上閱讀認證和寫心得,有些孩子寫的心得很敷衍,例如:「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都被我退件。我要孩子提出具體的說明。我舉例:家族中有人結婚,參加喜宴時,對奶奶、媽媽、阿姨、姊姊等,如果都是相同的讚美「好漂亮」,被讚美的人可不一定會高興,因為感覺很不真誠。但是如果能具體說出每一個人的特色並表達欣賞,就會令對方覺得受到尊重和鼓勵。寫讀書心得一定要針對書籍內容提出自己的看法,經過說明和要求,孩子就做了改進。所以我覺得只要給予機會和引導,並訂出依循的準則,孩子的能力會不斷增進。把孩子當成資優生,適度提高標準,他們就會往優秀的方向,而不要畫地自限,認為國小的孩子只能做什麼,考試只能考和習作、練習卷一樣的形式,偶而給孩子一些刺激或衝擊,可以看到孩子的不同或不足,都是改變的契機。

    數學多位數的乘法和除法,我帶孩子寫下每個步驟代表的意義,記得小時候學計算,就是照著老師說的步驟做,但我希望孩子還能知其所以然。國語已寫過三課閱讀卷,從當中可以看到孩子閱讀理解的盲點。例如我問孩子:「火星人,你好嗎?」這一課主要告訴我們什麼?有些孩子竟然在登陸火星的過程或結果做文章,而體會不到作者要表達的是:希望我們持續對事物的好奇和夢想,並且懷著希望,不斷的創造和發明。在學校練習了兩次閱讀測驗,先看完測驗題目再讀文章,可以讓閱讀更專注,也較能抓住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