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78

親愛的家長:

    下週一、二舉行畢業考,數學科的課本和數學課堂練習,在最後有附錄主題式的總複習,這部分在畢業考後到畢業典禮期間,作為複習和銜接國中的準備。綜合領域第五單元「世界一家親」希望孩子能了解不同文化的特色我覺得要從了解自己的文化出發才是國際化剛好今年的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目,首次以圖表出題,題目如下:

     從小到大,許多傳統習俗伴隨我們成長。在這些傳統習俗裡,也許你感受到他所傳遞的情感,也許發現它值得保存的內涵,也許查覺到它不合時宜的地方。請就個人生活見聞,以「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題,寫下你的感受、經驗或想法。

    於是我讓孩子製作雙屏風書,透過搜尋資料介紹台灣的傳統習俗,更重要的是要寫出自己對習俗的觀點,說明何以「值得保存」或「不合時宜」之處。附帶一提的是,會考命題有三大趨勢,增加基本題、重視圖表題、命題跨領域,學生所學要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且具有跨學科的統整能力。英語、自然和社會科是否也要增加非選擇題,正進行評估要了解孩子的想法,透過申論題才能更完整,在生活上職場上,人之間的互動不就是申論題嗎?最近共讀書籍,讓孩子從書籍內容自問自答,孩子的「功力」越來越厲害,希望他們帶著這樣的能力,保持自我學習的熱情                                         

    最後一學期,讓孩子自己寫評語,包括優缺點和期許。發現孩子很了解自己,評語比老師寫的還「狠」,對自己不留情面我沒有照單全收,在成績單上還是稍作修飾畢業典禮當天全學年統一穿著制服,所以下週二改穿著制服到校,確認每個孩子制服都準備好,則維持班服穿著時間,若有人制服還有問題,就週二、週五持續制服檢查直到全員合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