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75

親愛的家長:

    今天和孩子一起賞析了課文「自己的小路」,本學期課程進行已接近尾聲,這是ㄧ篇老師寫給畢業生的詩歌,裡頭蘊含了期許祝福不捨鼓勵…等複雜的情緒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路可能寬廣,也可能狹窄;路可能平坦,也可能崎嶇,沒有人會和另一個人走了完全相同的路,看到了相同的風景,有相同的領悟,而且人生的路是只能前進。詩中以四季來比喻人生道路上不同的變化。我問孩子如果以四季代表人生的各個時期,他們屬於哪個季節,孩子們回答是春天。我說自己已經進入秋天,有孩子馬上說:「老師,上次在操場前彎,你可以摸到地板,你不是秋天啦!」讓我開心了一下。對於冬天的解讀,孩子也有自己的觀察和看法。我說冬天就是老年,要坐輪椅拿枴杖了吧!孩子馬上說,我阿嬤才沒有坐輪椅和拿枴杖。的確冬天也可以有和煦的陽光照耀,不一定是死氣沉沉啊!

    六下的數學大致上是將之前已經學習的概念加以統合,從第一次評量後連續兩個單元,引導孩子以畫線段圖的方式,將生活中情境的數量關係簡化表示。孩子的學習過程是從具體到半具體,然後再到抽象思考。畫線段圖是屬於半具體的層次。高年級以後很多孩子看到數學就頭大,尤其是應用題因為高年級的題目敘述較長,先要能從中提取關鍵字,轉換成數學式時通常不會是ㄧ個算式就能解決,再加上有時數字是分數小數,計算起來繁雜,很容易就心浮氣躁。應用題著重的是語言及邏輯思考能力,邏輯力不完全是天生的,可以經過後天練習,好比練習把思考方式講出來,思緒往往在表達出來時才會有組織性,如果只放在腦中,常常是模糊的有一些熱心教導別人的孩子,數學的能力無形中就會提升畫線段圖時,如果能很清楚的說明每一個部分所代表的意義,就是真了解上課時發現有一些孩子,看到線段圖就能解題,但是從文字轉換成線段圖,他們卻是有困難,而通常叫到身旁指導,問他問題時,都不太回應,以致於無法了解他的思考,只是單方面聽別人講述,其實不會真的完全理解

    綜合課的作業是ㄧ張志工服務團體的介紹,包括它的宗旨服務對象服務方式,近年的服務成果,最後一定要提到自己想如何參與這個團體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