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67

親愛的家長:

    在「五動青春報63」曾經提到希望孩子閱讀課文後自己提問能提高層次到評論性問題,在上完國語第四課「迷途」、第五課「遠足到格蘭切斯特」,感覺這種思考更重要。「迷途」作者單飛去找朋友,結果因天候因素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在陌生的環境加上語言的障礙,頓時不知如何是好,幸運的她遇到好心的人協助,順利解決困境。作者從這次旅行的體悟:「旅行對我而言,就是一場在迷失中尋找自己的過程。」閱讀時要試著去想:「在那種情況下,我是怎樣的心情?」、「如果我是那位主角,會採取同樣行動嗎?」、「我同意作者的觀點嗎?原因為何?」、「如果我要自助旅行,該做哪些準備?」這應該比去牢記作者旅遊的地點、目的重要多了。「遠足到格蘭切斯特」所描述的地點不是大眾化的景點,如果不是放在課文中要考試,多數人讀過大概不會有深刻的印象。但是作者提到父親對她的叮嚀「鼻子底下一條路。」反而是這篇文章的亮點,提醒讀者問路是旅行中很重要的能力。不同年記的人旅行,有不同的重點,看景、看物、看人,吃、喝、玩、樂各取所需,體驗也不一樣。兒童時期玩得純粹、盡興,是難忘的回憶。配合「迷途」讓孩子創作「〇〇驚魂記」,著重主角問題的解決能力和情緒轉折。「遠足到格蘭切斯特」讓孩子繪製作者的旅遊地圖,將文字視覺化,讓作者的寫景描述更具象。

    法國每年有八十萬學生參加的國中會考,只考法文、數學、公民史地三科,每科都不需背誦事實和知識,而要學生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和看法。一份數學試題一定分成兩部分,右邊為計算過程,左邊是用完整句子來說明為何要如此計算。上數學課時問:「這題怎麼算?」很多孩子會舉手。接著問:「為什麼這樣算?」願意舉手說明的人變得很少。法國的做法會讓孩子習慣將思考的過程做記錄,老師也更容易了解孩子的錯誤類型,到底是計算能力差或不理解。我有時也會設計學習單,先示範例題的解題思考過程,再讓孩子模仿把其他題目的解題思考過程簡單記下來。希望慢慢訓練孩子表達想法的能力。

    視力若需至眼科再檢查的人,已發下通知單。孩子在成長階段,視力稍不注意,惡化的速度也很驚人,請一起守護孩子的「靈魂之窗」,在三月底前繳交回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