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60

親愛的家長:

    班上的孩子喜歡新奇有變化的事物,所以在課業的練習方式,我也試著變換不同的形式國語每一課的語詞嵌入短文創作,相較於制式的語詞抄寫,需要更多的技巧,還要發揮想像力對部分孩子來說有些難度有些是語詞的意義了解不夠完整以至於誤用,有些是創作的故事邏輯不合理,有些是文章很平淡但也有一些平時考試成績不是很突出的孩子,很享受天馬行空的創意寫作反而是ㄧ些成績很不錯但一板一眼的孩子,盡可能用考試成績優異獲得的點數將這項作業抵免掉每個人的長處不同,在自己擅長的部分努力積點數,享受免去讓自己傷神的差事,也是老師獎勵的用意這星期讓孩子每課選一個字做介紹,包括字的外型:(筆畫、筆順、部首、多音字、相似字、陷阱……)個性:字義(單字或組成語詞時的意思)身世背景:成語故事、俗諺、字的由來(也可以用畫的)功能:字的詞性(動詞、名詞、形容詞…)、運用(相似字創作故事)等,這也是複習課業的一種方式,不想讓孩子反覆抄寫字詞今明兩天進階的練習方式,綜合多課字詞,以文章方式出題國字和注音各十個字,當中至少須融入兩句成語字詞的學習必須是活用而非死記,在各種語文的學習都應如此英文如果要背單字,我建議也是背完整的語句更適當。

    國語課本裡介紹了日本作家宮澤賢治的作品「我願」,2011年福島大地震,日本藝人渡邊謙,就是錄製朗讀這首詩的影片為災民加油打氣,但因作者當初未替詩取標題,大家習慣以第一句「不畏風雨」為題目和課本標題不同我很慶幸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孩子對宮澤賢治有更多的認識,自己在蒐集相關資料中也收穫很多我讓孩子寫了一封信給宮澤賢治大師,對大師畢生無私為農民的奉獻,說出心裡的感受,為生命的意義下註解最近在追日劇「重版再來」的劇情中,出版社的社長因為讀了宮澤賢治詩集,而受到感召,認為人的福氣需要不斷的行善積攢,也希望透過出版好書影響更多的人在台灣也有很多秉持「傻瓜」精神默默行善的人,這是安定社會的重要力量綜合課程第五單元「關懷你我他」也是要引導孩子去關懷社會上的弱勢族群

    下週四、五是本學期第二次定期評量,定期評量次數減少一次,也代表每次考試的範圍變多了人腦不是電腦,不能一直擴充記憶體,所以須調整學習的方法,要理解與應用,做到舉一反三尤其是數理課程,更不能靠死記像第九單元的「解題」,希望孩子遇到問題時,能簡化問題,利用畫圖的方式找出規則,自然能夠解題考不好的孩子,看他的卷子上,沒有畫圖思考的過程,一步一腳印不一定是捷徑卻不會漏掉重要的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