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58

親愛的家長:

    這個星期有兩個重要節慶,一個是中國傳統節慶「冬至」,一個是西方宗教節日「聖誕節」。近年來,受到商業宣傳的影響,聖誕節的慶祝活動,受重視程度似乎略勝一籌。週三的小作文題目「冬至」,很多孩子似乎找不到材料可寫,可見經驗的缺乏。在自然科學上,冬至是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有句俗話「冬至大如年」,是說冬至的重要性若非略次於過年,就是和過年一樣,還有祭祀祖先具有歷史人文意涵的豐富民俗。小時候常聽大人說:「吃了冬至湯圓就多了一歲」,到了過年拿壓歲錢也說:「長了一歲,要更懂事。」常讓我搞得很糊塗。但是每一個節慶,大人都很忙碌,小孩子也跟前跟後幫忙從將糯米泡水開始,磨糯米漿,裝在棉布袋中,再用扁擔壓在長板凳上滴水,之後燙熟一塊糯米糰和生糯米糰一起揉勻,取一塊先揉成長條,再分成小塊搓成圓形,這樣繁瑣的步驟,很難再見了所以有孩子以為湯圓是麵粉做的呢!孩子小的時候,我也會特別買糯米糰,陪他們一起搓湯圓,包肉圓仔以前教低年級課程,介紹端午節由來,我也陪學生到沙坑用粽葉學包粽子過依照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認為人的一生在各個階段,有應發展的任務,嬰兒期要能對人信任,有安全感;幼兒期學習按社會行為要求表現目的性行為;學齡前兒童要主動好奇,開始有責任感;學齡兒童期須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青少年期找到明確的自我觀念與自我追尋的方向;成年早期與人相處有親密感;成年中期熱愛家庭關懷社會;到成年晚期安享餘年。多數孩子在越小的時候,都是具好奇心,對很多事想要摻一腳,如果適當引導,就能變得有自信,也因此學會基本能力但是我們現在很多時候,讓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為了補習才藝,而捨棄掉可以學習做事能力的機會明天是讓孩子自主自動的一個機會,他們在這次烹飪活動上展現高度的興趣和企圖心,有些人還先在家裡請教阿嬤小撇步真讓人期待

    一直在提醒孩子「誠實面對自己」學校有例行性既定的活動,例如升旗打掃課間活動……等,當然還有固定的課程安排如果面對這些課程和活動,都是抱著為別人而做的態度,就會變成一種負擔但是換個角度,從中去想自己可以學會什麼,就變得有目標例如跳繩和跑步,能訓練自己的心肺功能,如果每一次跑步或跳繩,我都比上一次做起來輕鬆一些,表示自己的體能進步了每一次集會活動,導護老師的提醒事項,發現自己都能做到,表示生活能力提升了,知道自律每一次打掃完,想到使用的人會覺得舒服,自己也跟著開心起來每一次寫作業考試,把不懂的請教別人學會,又進步了一點也許可以矇騙過別人,但是自己騙不了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