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51            

親愛的家長:

    上週讓孩子讀報評論的專題是我國女性法定結婚年齡16歲或18歲?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十八歲以下結婚屬於「童婚」,因此有立委提議將我國目前女性法定結婚年齡提高到十八歲孩子們的看法很多元,包括結婚對象不一定要男大於女,或是不一定要結婚對於結婚年齡,覺得要二十歲以上比較成熟居多,而且認為課業優先,不管是16歲或18歲都不太適合結婚我借了愛的書庫書籍「13歲新娘」讓孩子閱讀印度不僅「童工」問題嚴重,「童婚」的現象也很普遍我讓孩子去對照報紙整理的資料,印度的法定結婚年齡男性是21歲,女性是18歲,但是卻有13歲新娘的故事事實上,印度是世界上最多「童婚」的國家,甚至有8歲女童結婚的情形這些七歲八歲的小新娘,他們被剝奪的不只是童年、教育、生活的單純,更是生存的人權。在買賣的童婚交易中這些女孩淪為「附屬品」,無論在身體上還是情感上她們都尚未準備好成為妻子與母親,孩子新娘們最大的危險便是在分娩與懷孕的過程中死亡、感染愛滋病以及長期的家庭暴力。談到婚姻,每日一文「賢慧的妻子」,我讓孩子做比較閱讀,整理出三位人妻賢慧的實例及對丈夫的影響並依據這些例證,提出自己認為賢慧的妻子應該具備怎樣的條件,將來要成為(選擇)賢慧的妻子努力的方法賢慧的妻子對丈夫和孩子都有正向的影響,家庭發揮正向的功能,社會將更美好

    我們一直在談「國際觀」,絕對不是只有學英語這件事而是要讓孩子的視野打開,最便利的方式就是透過閱讀現在的國語課本選擇題材很多元,生態環境資訊科技多元文化建築遺跡、……,涵括不同國家作者的翻譯作品,就是希望孩子的閱讀不要偏食但是課文受限於篇幅,如果要更深入就要靠課外閱讀每一次的閱讀是帶領孩子開一扇窗,要得到多少就看孩子主動探索的意願和下的功夫例如國語課本第八課「大小剛好的鞋子」,作者以自己在緬甸看到當地人穿小一號鞋子,在埃及公車上搶著坐別人剛坐過的位子,而不坐原先空著的座位,領悟到不要以自己固有的偏見去看事情有探索精神的閱讀,就應該去搜尋緬甸和埃及這兩個國家的相關資料例如:地理位置、氣候、服裝、飲食、交通、節慶等。學校的考試還只是停留在選擇字詞上我提醒孩子,越豐富完整的資訊,才能提供思考和判斷的參考例如泰皇逝世的新聞,旅遊業的人就要了解泰國的政治文化,做適當的因應這絕對不是紙上作業的是非或選擇題。

    對於考試我看重的是作學問的態度,例如有人數學月考98分,我不滿意是因為他錯在輕忽的態度有人雖然只考七十多分,但我很高興因為平時的作業和考試,他原本是錯誤很多,甚至是不及格,但願意一點一點的弄懂訂正,跟自己比較是進步了訂正不是為了給老師檢查,是不欺騙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