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50

親愛的家長:

        本週拍完畢業照,下週二三舉行本學期的第一次評量,學期也過了將近一半本學年老師討論後決定了寒假作業,由學生自行製作設計屬於個人的專屬畢業簽名冊統一訂購所需的紙張和耗材,成品是A4大小的精裝書,讓孩子自己設計封面和內頁插圖,比坊間購買的簽名冊富有個人特色且有意義

       上週限於篇幅,留到現在跟大家分享孩子們閱讀「我不是完美小孩」的一些感受。這本書是幾米2010年出版的作品,書中的主角「郝完美」,在成長過程中漸漸感受到完美背後的沈重枷鎖,她想知道世界還有多少人,跟她一樣不完美,所以鼓起勇氣站上台,講出對於「完美」這件事的想法。每一頁圖畫下方就是一段文字,所有的文字都是作者想傳達「我不是完美小孩」的心聲我自己閱讀時覺得作者說出很多我想說的話,也想了解作者又說出了多少孩子們的想法,所以讓孩子們選出五篇,寫出自己的感受和認同作者這段話的原因。我發現孩子最在乎的是大人說的和他們所做的是否一致很多孩子提到大人教小孩子不要一直看電視3C自己卻是整天離不開這些。醫生叮嚀小朋友要保護視力,自己卻是戴眼鏡大人電話回應現在沒空,再連絡。其實是客套不想聯絡,小孩子發現自己的爸媽也這樣說還有最引起孩子們想笑的一段,聞到屁味,卻找不到屁主。孩子有時看似天真,其實都在觀察和思考,大人們的言行都要小心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事件:一名去日本打工度假的台灣人,透過代辦公司媒合在飯店工作,卻不告而別原因是站櫃檯一整天讓他腰痛,且壓力大,有時聽不懂客人說的話,無法幫助日文進步,並抱怨說錯話時主管會兇他。代辦公司請他至少要跟飯店提離職,否則會影響台灣人形象和代辦公司的信用,他卻反問:「為了你們的信用跟形象,難道我要做到死?」重申自己已認賠薪水,並指代辦公司既然幫他介紹工作,當然也可以跟雇主處理他離職這件事。代辦公司人員試圖以電話聯繫,但對方拒接,還補充說:「在台灣,離職不領錢,雇主自己也會知道。」不管在哪一個國家工作,對工作的責任感都是必備的基本態度還在就學的孩子,對自己的課業也要有責任感我知道我出的一些功課,沒有標準答案可以抄寫,某些孩子在安親班也無從得到協助,但是遇到困難要主動找老師或同學請求協助,老師會適當調整對他的要求,或找範例給他參考,不能擺爛拖延在學校分配到的整潔工作,也要有責任感完成到最好月考到了,複習功課也是負責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