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39

親愛的家長:

 國語課本第十四課「湖濱散記」,作者是梭羅。這是我第二次教這篇課文,本課文字精雕細琢,運用了豐富的修辭。但是以國小的孩說,如果沒有經過引導,可能只會把它當成一篇旅行日記。參考了其他老師的經驗,我找了一篇書評,對梭羅的生平和主張做簡略的介紹,讓孩子知道作者寫作「湖濱散記」的背景。孩子透過寫作「梭羅的回憶錄」這篇作文,將我提供的參考資料及課文結合,為梭羅做了簡單的生平回顧。我很享受這種教學相長的過程,以前的求學經驗,讀國文就是把課本上的作者介紹、注釋全部背熟,多練習測驗題。現在我的上課方式,不要求強記,有較多統整及比較的思考。我希望孩子養成主動思考的習慣。但是教學的過程引導孩子了解之後,有些基本的知識還是要記憶才能運用。我小學時讀過一篇課文「工廠與堆棧」,堆棧式的讀書是把知識都像貨物一樣堆積起來,遇到考試的時候,就一樣一樣向外搬;最近平時考國字注音考了一個詞「ㄔㄤˋ暢所ㄩˋ言」,有很多孩子沒思考就寫了「寓言」,因為前一課課文裡提到「伊索寓言」,這就是堆棧式的讀書。工廠式的讀書,則是要把知識融合、應用。就像本來是棉花,就把它紡成紗;本來是紗,就把它織成布;本來是布,就把它栽過、縫過做成衣服。現在的考試需要的當然是工廠式的讀書方式。但是很多孩子,連堆棧式都算不上,根本沒有進貨,單單是往外搬出貨都有困難,更談不上把原料變成高附加價值的物品。我上次提到國中會考的國文考題,很多題目以國小高年級學生而言是有能力做答的,前提是每一課都很紮實的下功夫。平時考問孩子有準備的人舉手,寥寥可數。已經是先通知都這樣了,平日每天回家會預習或複習就更不用說了。

    星期一衛生組長通知我們班負責打掃的女廁很髒,我去看了之後,發現髒亂是從上週前放假遺留下來,負責的孩子週一早上去看了之後,覺得很難處理就不理會又回來了。這件事我很生氣的罵了她。對問題視而不見是鴕鳥的做法,問題還是存在。可以向老師求助一起處理啊。上學期男廁出現過很多次慘案,負責的孩子都主動報告,老師親自出馬,好幾位同學一起幫忙提水,把問題解決了。從這件事情聯想到很多孩子在學習上也是如此,遇到瓶頸就逃避,讓問題越來越複雜。同樣的,我也發現部分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或行為問題,開始覺得難處理,也好像無力而沒有作為。我已經提過當聯絡簿上老師會留言,請家長務必要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