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32

親愛的家長:

    天氣漸溫暖,氣候也較穩定了,針對班上部分孩子遲到的情形,單憑道德勸說很難遏止,所以採取了處罰措施。到職場服務,做事能力不一定能馬上展現讓人看到,但一個經常遲到的員工,大概沒有人會喜歡吧!我也舉網路故事跟孩子說明,生活上的小細節,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很多重要關卡是否能順利通過。有個男生帶女朋友回家吃飯,女朋友離開後,父親從女生的吃相下了論斷,「她夾菜有個習慣性動作,總是用筷子把盤子底部的菜翻上來,劃拉幾下,才夾起菜,對喜歡吃的菜,更是反反覆覆地翻炒,就好比把筷子當成鍋鏟,把一盤菜在盤子裡重新炒了一次。面對一盤菜,她絲毫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用筷子在盤子裡翻來覆去地炒,如果面對的是利益的誘惑,她一定會不擇手段佔為己有。」我記得從小在餐桌上,我母親也會叮囑:吃飯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吃相,不能獨自霸佔自己喜歡吃的菜,嘴巴有東西時,不能張口說話。吃飯要坐定位,不能起來遊走。這些話我又在我家不厭其煩的告訴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裡,我也是個嘮叨的老師,不斷糾正學生的行為,學生心裡可能會暗自嘀咕,老師真「機車」吧!小學老師不是只在講台上比劃比劃,更多時候是像個「管家」(有時還真的管到學生回家之後的作息呢!)。所以如果因為孩子的事情留言給各位家長,造成你的困擾或不舒服,真是對不起了。

    最近我又在班級書櫃補充了一些書籍,有一套關於成語典故的套書,希望孩子知道成語的出處,其產生的背景,對成語能真懂並運用。另外還有日本作家阿部夏丸的少年小說系列。書籍裡描寫的情景,讓我想起小時候,有成群的同儕,在田野間進行著小團體約定俗成的活動,彼此間互相牽制,有著想說卻不能說的秘密,也曾出現意見不合或背叛的行為。孩子們從衝突、制裁、合作等過程中,找到彼此的平衡點和處理人際關係的方法。阿部夏丸用自然環境中常見的「外來種」,比喻故事中轉學生與本地學生之間的關係,本地學生對轉學生的排擠行為,不正是大家談的「霸凌」問題嗎?透過閱讀讓孩子去思考,霸凌者和被霸凌者該如何修正或調適自己的心態和行為。畢竟單純透過宣導和說理是無法杜絕霸凌行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