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20

親愛的家長:

    前一段時間台北市廢除民國64年訂定的「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從這個寒假起,北市公立國小的寒假作業,由學生自己決定,但是要說明決定的想法或理由。這項作法引起贊成或反對雙方的論戰。目前本校沒有強制規定寒假作業的內容或形式,由各班老師自主決定。小學階段的孩子自律能力還不是很強,讓他自己決定很簡單,但是能不能自我管理、自我負責,可能要打問號。就連我自己,在假期前想了很多的計畫,如果不是規定一定要完成的,也常會偷懶閃過。所以我還是出了寒假作業。但是我不喜歡孩子制式的去寫坊間販售的國語、數學等練習。我希望孩子為自己留下一點記錄和作品。寒假作業第一項是自選一項寒假生活中覺得有意義的活動,製作一張海報。可以是看一場電影、一次旅行、閱讀一本書、一項才藝的學習過程、父母親工作情形、一道年菜……等,開學後同學間可彼此分享。

    第二項作業是創作一本書,包括封面、扉頁、目錄、序、人物介紹,內文至少十回。喜歡畫圖的以圖畫呈現,喜歡寫作的以文字呈現,真的找不到主題,可以找書籍或網路的插圖,自己以文字加上人物揣摩,如外貌、性格、對話等,增加情節鋪排,讓主角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獲得什麼結果和迴響。因應故事的發展需要安排不同場景和環境。或是仿造「少年小樹之歌」小書的做法,找一篇純文字的故事,自己加上插圖。這兩項作業的材料,已事先請廠商裁切紙張,小書我也自己裝訂成冊,都分發給孩子。有些孩子利用空檔時間已開始製作自己的小書了。

    為了讓孩子不同的專長和興趣有展現的機會,五年級老師經過討論,決定在期末1月19日辦理「五年級好聲音」的比賽。六個班分攤費用租借卡拉OK,六位老師出資提供參加獎和決賽優秀選手獎品禮券。每班推派5組(最多2人)報名初賽,由老師及各班推派的學生群為裁判,投票決定勝出選手。要站在視聽中心的舞台上,在全年級師生的面前唱歌,需要能力和勇氣。在台下欣賞同學表演並作出評斷,要懂得欣賞與做決定。想要參賽的人在下週五月考完,班上會先做初選,可在家人面前先表演練習喔!班級網頁又增加了一些孩子的活動和作品照片,歡迎上線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