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19


親愛的家長:

    上週提到「愛的魔法盒」活動,最多人提出製作手工皂義賣方案。我之前曾經跟孩子們分享過我兒子小時候天真想靠賣襪子賺錢的經歷。所以我要孩子先去了解一塊手工皂的成本,去調查家長願意花多少錢買手工皂,做好的手工皂要怎麼賣?客源在哪裡?我不希望用義賣的名義去強迫推銷,萬一手工皂賣不出去,花掉的成本怎麼辦?做事之前要先把可能遇到的問題都加以思考,盡可能先找到解決的方案,如果無法解決就要做修正,因為做公益的方法很多,除了出錢也可以出力。

    學校在12月中旬時接到公文,在月底五年級要推派一班代表參加樂樂棒球比賽。因此臨時決定辦理校內選拔賽,採各班自由組隊報名。我把自主權交給孩子,首先必須有志願隊員至少18名,然後推選出隊長和兩個組長,由組長編排棒次和守備位置。因為孩子的動機強,所以很自動的協調完成工作,連上週親師生聯誼活動時都在討論這件事。上週二、四、五各花了一節課練習,每次練習後我都會跟孩子提醒一些注意事項,他們都能很快調整改進。運動除了靠身材和體能的優勢,也需要頭腦反應和變通,所以每一場的技巧和應變能力都有顯著的進步。這一點我很明確的讚賞了孩子。比賽一定有輸贏,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第一場比賽我們贏了,當然滿面春風,比賽結束時雙方選手握手互道感謝時,有人就感受到對方的怒氣,我告訴他們贏的人要體諒輸的人,展現氣度別計較。下午換我們輸了,班上有些孩子臭著臉表現出不甘願,我提醒他們早上對方就是這種感受,所以運動家精神「勝不驕,敗不餒」,說起來比實際做要簡單太多了。有些孩子學會享受比賽,也祝福奪冠的班級,希望他們代表學校出賽能有好成績。透過不同的活動,讓某些在紙筆測驗無法得到掌聲的孩子,在其他的領域看見希望。與強者切磋可以學習別人的優點,看見自己的不足。與弱者交手要學習體諒和謙卑。

    星期二書法社團補課,有一個孩子聽到廣播通知,匆匆忙忙從櫃子拿出用具,沒注意到墨汁沒關緊,灑在教室的地板和牆壁,這時候貞齊、陳郁婷和強益主動協助清潔整理,我很欣賞他們這樣的行為,立刻獎勵他們。我希望這種良善的循環可以持續,在別人需要幫助時,有能力的人要主動伸出雙手提供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