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12


親愛的家長:

    隨著校慶時間越來越近,孩子們對大隊接力比賽的關注也越多,每天都詢問哪一節課可以練習,可以和哪一班較量。練習可以增進體能,熟悉接棒的感覺。但我更注重孩子的態度。和實力相當的班級一起模擬比賽,能激發孩子求勝的意志,但不是隨時都有這樣的對手可以陪著練習。上體育課時,和同時段體育課的三年級孩子比賽,有些人就放鬆搞怪,成績大幅退步。害群之馬引起公憤,跟全班同學道歉並提出保證不會再犯,才獲得諒解。我告訴孩子,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們無法選擇對手,不斷的自我超越才是厚植實力的正確方法。

    團隊比賽不塑造明星,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只靠某一棒跑得快是成不了氣候,抱怨誰跑得慢也改變不了事實。唯有互相激勵,每個人都進步一點,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進步。今天下課時間,有孩子因為玩球,意氣之爭發生口角。上課時大隊練習時,其中一人賭氣不上場跑。我直接喊「卡」,全班停止練習回教室。尊重孩子,可以表達意見,是正確的教育方式。但不代表他的意見一定要被採納。很多孩子搞不清楚界線在哪裡,以自我為中心,不能接受任何批評。別人隨口一句「你很爛」,就像天塌下來一樣嚴重。很多青少年就因為一句話,拚個你死我活。我告訴孩子要學會「爭氣」,而不是只會「賭氣」。最近正在進行的十二強棒球賽,很多人都很關心,加油鼓勵的聲音很多,但尖酸刻薄的批評也不少。被酸的球員,當然不能賭氣,只能透過自我不斷精進,想辦法爭氣讓別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因個人的爭執,拿團體的榮譽陪葬,更是不可取。有個性耍脾氣,也要有勇氣向全班同學承認自己的錯誤並道歉,透過這個事件,希望孩子們在處理情緒時能多一點思考。

    又讓孩子完成了一本小書「拜訪火星」,利用一張圖畫紙,製作八格書。配合國語課本第八課「火星人,你好嗎?」,做延伸寫作。小書的創作讓孩子的創意發揮空間更寬廣,喜歡寫或喜歡畫的人各取所需。男生和女生的創作風格也不同。對於火星探測器「好奇號」,很多男生描繪得很精密。女生對火星人或火星的描繪敘述比較多。繪本「瘋狂星期二」文字敘述只是用來指明時間,全本書只有四行字幕,這種書想像空間很大,有童心的孩子才看得懂,讓孩子創作300字故事。「想像力就是超能力」,這是孩子們最珍貴的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