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11     


親愛的家長:

    我為每個孩子採購了一張小白板和一枝白板筆,每一小組三至四人共用一塊白板擦。上數學課時,每一個人都可以依據老師的提問,在小白板作答,我巡視行間,將不同孩子的作答結果張貼在黑板,比對正確和錯誤的差異,或是不同的作答方式都是正確的,從中找出自己喜歡的解題方法,孩子上課的參與度提高。下課時間小白板又變成孩子休閒的工具,有人畫記不同符號玩圍棋,有人玩連線遊戲,有人拿來塗鴉畫畫,看見孩子的創意,也將白板的效益擴大。

    我剪貼影印了PISA的樣本試題讓孩子練習。PISA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每三年大規模舉行的一項測驗,目的在評估十五歲青少年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從2000年起,參與PISA的國家從四十個,增加到現在涵蓋了九成的世界重要經濟體,已有超過一百萬名全世界的中學生都接受過評量。PISA評量目的在於檢驗十五歲青少年是否具備參與未來社會所需的基礎知識和技能(PISA稱之為「素養」)。因此它強調學生能夠在生活中靈活應用在學校習得的知識,而非複製學校課程的內容。我們基測的題目走向也朝這個方向發展。我希望孩子藉由這些樣本試題,學習閱讀的策略,之後還可以練習以PISA方式出題。以閱讀為例,它包含三個層次:擷取資訊的能力─能從閱讀的文本中,找到所需的資訊。解讀資訊的能力─閱讀後,能否正確解讀資訊的意義。思考和判斷的能力─將所讀內容,與自己原有的知識、想法和經驗相連結,綜合判斷後,提出自己的觀點。我在國語每一課的閱讀卷也大概朝這個方式做。PISA評量的試題,包括選擇、封閉式/開放式問答等三種題型。台灣學生很不熟悉的開放式問答題,沒有絕對的對錯,學生要自行根據文本、內容,或既有知識與經驗,提出批判或說明。我想從國小就開始提供機會讓孩子這樣的訓練。

    讓孩子寫作議論文「從失敗中發現新契機」,議論文通常由論點、論據、論證和結論所組成。1.論點:作者所提出的見解和主張。2.論據:用以支持論點的證據。3.論證:用論據去支持和證明論點的方法或過程。4.結論:重申自己的主張,呼應中心論點並總結全文。論證通常和論據會結合再一起,我發現孩子比較需要加強的是論證的部分,寫完例子之後可證明論點的重要或正確性著墨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