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動青春報8


親愛的家長:

    升上高年級的第一次定期評量,第一科國語試卷就給了孩子震撼教育。多達五頁的題目,少了基本國字注音的書寫,考驗孩子閱讀理解的能力。除了閱讀測驗,題目全部都是從課本、習作和重點複習裡產生。但多數孩子一看到試題多就亂了方寸。測驗的層次可分成:記憶、了解、應用、分析、評鑑、創造。如果只是考單純的國字、注音就是最低層次的記憶,頂多是了解意思不誤用。這次考題較多偏重在應用和分析層次。孩子必須能聚焦題幹的重點,再將每一個選項和題幹比對,區辨是否符合題意要求。選項中常有兩個會讓人困惑難以抉擇,所以在最後的抉擇時,有時就選錯了答案。因為某些題目困住了孩子,拉長思考時間,心思也跟著煩躁,連帶的影響他們在比較簡單的記憶和了解層次題目的作答。一次的挫折可以讓孩子反省自己的不足並做調整,未嘗不是好事。高年級讀書的態度和方法,已經不能再臨陣磨槍,需要精讀和思考。其實紙筆測驗還是有其限制,評鑑和創造的能力,就無法透過選擇題的方式來評量。

    我告訴孩子基測和學測的考題方向,題幹和選項的文字都偏向越來越多文字,有人在小作文中對這次國語考試的反省,很感謝出題老師的用心,也提到調整以後自己讀書的方法,不再迷信寫很多的測驗題,要回到根本,把課本、習作和重點複習熟讀。孩子要調整,我自己也做了調整。課文部分我會要求孩子先預習,我提供閱讀卷,包括直接理解歷程的提問,也就是答案能從文本中取得;和間接理解歷程的提問,孩子必須透過已有的知識或經驗作為理解的基礎,提出合理的答案。有時候也會跳脫至文本外,以學生的想像與創意,發想出符合題旨的回應,例如:「如果你是某某某,你會怎麼做」之類的提問。第三篇作文「給諾貝爾的一封信」,結合課文內容,以及最近中國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新聞,讓孩子發揮創意寫信給天堂的諾貝爾。讓孩子思考自己遇到像諾貝爾相同的情境,會怎麼做。思考自己有什麼東西是不適合和不願意和別人分享。這樣的練習就屬於評鑑和創造的評量。平時我會不定期做閱讀測驗的練習,指導閱讀理解策略。有些投入在短時間內是看不到成果,封閉式的考題也無法評量,但我不想因此印大量題庫的題目來讓孩子反覆練習,變成作答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