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6


親愛的家長:

    颱風賺到一天假,但也打亂了原先預定的課程安排,

只能節奏更緊湊。國語科第四課「不一樣的醫生」,依照

式是一篇新聞報導,所以屬於應用文。但就內容而言是

一篇說明文,著重說明事物的形狀、性質、成因、關係、

功用等問題。對事物做客觀的介紹說明。我指導孩子利用

表格的方式,將作者對狗醫生的介紹做整理,對狗醫生的

數量、條件、服務範圍、服務內容、訓練方式等可有系統

的了解。再利用提袋書的製作,將課文內容圖文並茂的呈

現,沒有抄課文的枯燥,但卻達到精熟課文的目的。作文

「智救○○○」以及前三課的綜合學習單,都是老師用心

機讓孩子不知不覺將課文反覆練習的設計。

    國語單純抄寫的作業很少,所以我的要求更嚴格,只

要作業錯三個字,就罰全部重寫。曾有孩子罰寫交來又錯

過三個字,就再重寫一次。這次要交出來之前,他就反

覆檢查,並請其他同學幫忙檢查,終於過關。我希望孩子

對於自己的作業能善盡檢查的責任,而不是讓安親班老師

或家長來幫忙檢查。對於字體的結構和筆畫,我也很龜毛

,撇、點、捺、鈎,一筆一畫都要到位。連注音符號的調

號都不可隨便。國語第一課考卷,錯誤罰抄寫題目連答案

十次,有些孩子就是因為筆畫寫得不確實被扣分而罰寫。

造句的部分我也要求句子要達20個字,以原因、經過、結

果、感受的方式去思考,句子自然寫得完整。

    有處罰當然也有獎勵,高年級孩子容易餓,拿獎勵點

數來換糖果、餅乾充飢。可愛的文具用品和小飾品也有孩

喜歡,合作社禮券讓孩子自己去選購物品。還有讓孩子

兌換特殊待遇的服務,例如免除作業、午休時間到塗鴉區

圖,都已經有孩子享受過禮遇了。這些獎勵都由老師自

己張羅,不會使用班親會的收入。

    數學課我的上課方式大概都從「為什麼(Why)要學這

個課程?」開始,因為數學本來就是因為生活需要。然後

談「重要的名詞定義是什麼(What)?」接著是「步驟如

何(How)進行?」最後是「運用在哪些地方(Where)?」並

且將應用題歸類。課本的部分就讓孩子自己閱讀和練習。

很多孩子以為數學就是計算和解題,每次拿到題目就是找

空格作答,其實透過逐字閱讀課本內容,可以對課程脈絡

有完整的感覺。再次提醒週六班親會的約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