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5 

親愛的家長:

    這星期讓孩子寫了第二篇作文「我的誕生」,讓孩子從自己名字的緣由,了解父母對他的愛和期待。學校抽查的作文篇數是五篇,但我不會對孩子做這樣的侷限。語文需要輸入的過程累積材料,材料經過咀嚼消化後產生的養分,是為了孕育果實。所以每天的作業都有不同的方式在做輸出的練習,從小作文、心情日記、各科摘要筆記、問答式的學習單、正式作文,加上之後陸續會有語詞嵌入短文、讀報心得和小書製作……等。國語每一課都會有新的語詞需要練習,語詞本身很少會單獨存在,需要在適當的情境中,透過句子才能完整表達其意義。月考快到了,適當的複習有其必要性,但重複抄寫字詞很無趣,於是我讓孩子利用每一課的語詞嵌入短文創作。1.自訂短文題目,文體不限制。2.文章長度150個字以上,但不超過國語作業簿3頁。3.語詞從國語重點整理各課內容自行取用。4.文章通順,切合題目,嵌入語詞5個可獲獎勵章一枚,嵌入10個則獲獎勵章二枚,依此類推。

   第一次線上閱讀認證加心得的作業,採鼓勵的方式,在期限內完成者獲獎勵章一枚。透過認證發現孩子看書只有看完但未看通,所以認證時一直卡關。而且認證一旦失敗,要經過24小時才能再進入認證,有些孩子到期限前一天才上線做認證,沒有預留補救的時間,所以無法通過。這些經驗讓孩子了解,做事須腳踏實地,預留後路的重要性。下次再交代認證作業,就會更嚴格處理逾期未完成的情形。

    高年級隨堂考的次數比較多,只要是考試都會當天批閱完畢發給孩子,我會要求孩子訂正,及時針對孩子不懂的部分作指導。家長簽名的部分我則不會硬性要求,孩子自己要對學習負責,偶而的疏忽我會口頭訓誡,若我在聯絡簿上留言,表示此狀況是老師多次提醒及糾正仍未改善,需要家長一起介入處理。

    數學是邏輯訓練的課程,計算的部分透過練習,可以訓練速度,但減少計算錯誤,更需要在過程中隨時自己監測每一個步驟,先求正確再求迅速。第二單元和第三單元因數、公因數、最大公因數、倍數、公倍數、最小公倍數,當所有的應用題混雜在一起時,有些孩子就亂了方寸,不知道該適用哪一個。教導孩子做題目的分類就變得很重要。例如:因數就是從平分東西的概念產生,問一種東西怎麼分,就是找因數,同時將兩種以上的東西平分到每一分應分成幾分,就是找公因數,這時若是問最多可分成幾分就是求最大公因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