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青春4

親愛的家長:

    上周五開始社團活動,我在每天放學前就先將隔日的聯絡簿抄在黑板上,提醒隔日有社團的孩子可提早抄寫。晨間到校要繳交前一天的作業、抄聯絡簿、做打掃工作,有人還要上社團。這些都必須趕在750前完成。8點之後星期二、四有升旗,每天還要晨跑1000公尺,所以我規定他們在730前到校,一旦遲到,每一個環節都會變得很慌亂,心情浮動,影響學習的效果。開始登記遲到扣獎勵點數,只剩下少數幾個孩子遲到。培養好習慣需要長久時間的堅持,但戒掉壞習慣可能需要花數倍於培養好習慣的時間。慢一分鐘,車子已經開走了。慢一分鐘,不准進場了,老是趕在最後一分鐘,不一定每次都幸運。到學校固然是為了求知識,但更重要的是學習遵守團體紀律,學習與人良性互動。打掃工作是團體的工作,經常遲到會變成夥伴的負擔,分組繳交作業,經常遲到讓負責的同學覺得困擾,長久時間累積,難道不會影響人際關係嗎?有些孩子遲到不單純是自己的原因,還有家庭的因素,我也不忍苛責,在此請家長一起為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做努力。

    今天早上連同聯絡簿共收了七種簿本(老師快被淹沒),但多數的孩子並沒有覺得我編派的作業量太多,因為好幾項作業是在學校課堂共同討論過,也給孩子時間利用零碎時間完成。若孩子有推拖拉的情形,請在聯絡簿上知會老師,我會要求他在聯絡簿上每一項作業下面標註完成時間,以便協助其調整。我只擔任國語、數學和綜合三種科目的教學,一星期只有十六節課時間。但是只要孩子向我反應在各科目遇到的困難,我都會盡量指導他們解決。我已經指導孩子數學和社會科的筆記,過一段時間也會加入自然科。剛開始示範性質為主,以後會慢慢放手讓他們以自己喜歡的形式作筆記。國語科的作業形式就更多元,但絕不會變成是家長的負擔。第一篇作文「智救○○○」,仿作第三課課文,老師不惜犧牲形象,虛擬班上發生的事件,讓孩子演戲加強印象,每個人都洋洋灑灑寫了四、五頁。

    現在孩子從小接觸視聽媒體的機會多,對圖像的輸入比較敏銳,很多孩子都優先選擇漫畫類書籍閱讀。為了不讓孩子在閱讀上產生「偏食」的狀況,或是了解他們閱讀是否真的理解,所以共讀「愛的書庫」書籍是必要的。這週要求「聖堂老鼠上月球」這本書做線上閱讀認證加心得。「小孩子的大故事書」這本書寫故事分享單,之後作口頭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