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青春報3

親愛的家長:

    感謝開學以來的支持和鼓勵,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老師,多位家長在聯絡簿表達感謝老師的付出,我看了很窩心,懂得感恩的家長教出會感恩的孩子,所以我也感受到孩子的貼心和有禮貌。看見孩子的小作文或心情日記,我感恩中低年級老師打下良好的基礎,讓我每次批閱時,心情都很愉快。當老師是我從小的志願,所以在我心中這不單純是一項職業,更是修行的志業,我樂在其中。小作文的題材包括:學校課程、活動的記錄,新聞時事探討、閱讀摘要及心得等。寫作時從5W1H思索加以串聯,就可以內容豐富而完整。心情日記則讓孩子抒發生活上的喜、怒、哀、樂,我印發了一張情緒表格,提供孩子相關詞彙,做自己心情觀測站記錄的參考。

    本班班網網址http://pyps560129.pixnet.net/blog,也可從大成國小首頁點選班級網絡的五年五班進入,我會將孩子的活動或作品放在班網上,歡迎您瀏覽。每次接一個新班級我都會經營一個專屬的部落格,可以為班級的孩子學習做記錄,也是為我自己的教學歷程做記錄,用正向思考看待事情,就不會覺得是負擔,就像每週一封給各位家長的信,雖然需要花時間,但可以為孩子做示範,如何從生活中找題材,對事情做省思,也能讓各位家長對老師的作法,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有所了解。10月3日(六)辦理班親會,請您將時間先保留給五年五班。學費通知單已發放,請依時限繳交。分發合作社代購簿本及補充教材和影印費繳費通知,本學期先收新台幣一千元,暫由老師代為管理,班親會時選舉幹部,討論是否交由幹部管理,期末會分發收支明細。

    國語課文前三課是故事體,指導孩子以背景、開始(問題)、經過(解決)、結果的架構來分析課文,並寫下自己的感想。社會課程本學期是以台灣地理為主要內容,需要記憶的內容很多,所以有些孩子感到焦慮,我利用時間以畫圖的方式教孩子理解,減少記憶的困難。補充閱讀教材「快樂看台灣」,則是為下學期社會台灣史鋪路,以故事方式學歷史。我指導孩子利用表格方式,將四篇內容做簡單的整理。綜合課程第一單元「適應新環境」,高年級孩子常會覺得課業變困難,份量變多了,指導孩子讀書策略就是解決的方式之一,所以我告訴孩子,我教他們做筆記,其實是在上綜合課。我相信孩子會越來越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s56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